我与华文

  与华文为伍的十八年来,究竟是我一直以来对华文不离不弃呢?还是华文怎么甩也甩不开我?打从呱呱坠地至今,我的生活从来就离不开华文。堆满房里、书橱里的是华文书籍,口里说着的是华文、耳边传来的动听炫律  是用华文来诠释的,走在街上映入眼帘的是美丽的花文方块字,凡是有阳光照射的土地上就少不了黑眼睛、黑头发、黄皮肤、口操流利华文的龙的传人,就连深夜时在棉被里说着梦呓时,依然脱离不了华文。所以请问,我又怎么忍心离华文而去呢?又怎么放得下我深深爱着的华文呢?

 对华文的深深爱恋,究竟是打从何年何月何日开始的?我努力地在脑海中探索着这一页的回忆,却瘘寻不获它的源起之处。是第一次笨挫地学会用笔杆写出自己名字的那一刻?还是在上了第一节的华文课之后?我想都不是。我一直深信着,花文和我的生命是息息相关的。或许当上天赐予我生命的那一刻,当我还在娘胎里未形之时,就注定了我和华文之间那浓得化不开的缘分,就像树木的生长、鱼儿在水里游般的自然。

 走在学习华文的道路上,我想我是辛运的吧!一路走来非但有双亲的鼓励,还频频遇到良师、益友,让我这一路不但不寂寞,而且还精彩无比。父母是我幼时的启蒙老师。除了给了我宝贵的生命以外,认识了华文这世上最美的语文就是父母送给我最珍贵的礼物了。小时候,父母总在忙碌于工作之余,不忘教育孩子。他总是耐心地握着我的小手,一笔一划地在纸上教我认识方块字。犹记得在我第一次透露笔尖写出自己名字的那一刻,父亲脸上那满足的笑容表露了他内心的喜悦,至今乃历历在目。而母亲则喜欢棉着我的小手,一首接着一首地背诵着唐诗。《游子吟》、《静夜思》,《回乡偶书》、《春晓》。。。。。。虽然年幼的我不明白诗里的意境,却也乐此不疲。每当邻居、亲朋戚友听着我用稚嫩的童音一首一首似模似样地朗诵着,无不惊讶地摸摸我的头,夸我天资聪颖,其实这都是母亲的功劳。

 我的童年,和一般的孩童相比略有不同。我是个文静的女孩,从来不爱往外跑、不喜欢玩什么球、从来也不碰家里的电动游戏。多少个日子,我是沉溺在书堆里度过的。我不碰什么跑车、机器人,不迷恋洋娃娃,却深深喜爱着书里的美人鱼、灰姑娘、圣诞老人。。。。。。书本,像是一把钥匙,为我开启了另一个世界的门。直到现在,这个习惯依旧没改变。每当难过时、心烦意乱时,只要一踏入文字的堡垒里,我的精神便好似找到了栖息之般安、安适。往往有一些不明事理的人会把我看成书虫,而我也乐得清静。书是海,我是鱼;鱼在海中自由自在地遨游,那种快乐、那种满足,唯鱼自知。

 六年的小学生涯,我接触华文的机会更多了,对华文的爱也一直有增无减。一星期十几节的华文课,在其他人眼里是一种折磨,对我呢,对是一种幸福。在这里,我遇上了不少良师。我虽然算不了是千里马,这些伯乐却努力地培育我,栽培我,只盼能让我成为真正的千里马,在旷阔的草原上奔驰。还记得三年级时,华文老师不但在同学面前夸奖我的文笔,还当众念出我的周记以成为同学们的模范,当时的我受宠若惊,在同学的掌声中红着脸向老师道谢。后来,有为老师还把我的作文复印多份,分派给全班同学以作范文。除了以外,老师们还经常推举我参加各式各样的比赛,尤其是演讲和作文,我一直都是榜上有名的。因为这些恩师们的鼓励与支持,我对华文的爱更上一层楼,且爱上了写作着玩意儿。

  爬格子,慢慢地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。不论是心情愉快,抑或心事重重,我都爱把自己的心情透露过笔尖化成一个个在纸上跳跃着的方块字。写作成了我解心中忧闷的出口,也是我这些日子以来所经历过的快乐与忧伤的心路历程,随时可以让我回味当时的心情。若千年后,当自己重读当日的种种时,我不禁为曾经的那股傻劲、那份纯真而莞尔失笑。在母亲的鼓励之下,以及那篇原来是我歪歪斜斜的字迹,如今却已化成y一一行行工整的铅字时,心里的那份喜悦,那份成就感,使非笔墨所能形容的。纵使我集老师的占美、同学的羡慕眼光于一身,但是我从不感到自满,甚至常对自己的劣作感到失望与无奈。我喜欢做剪报工作,搜集各地墨客的作品,从而吸收作品精华,以盼能把自己的文笔磨得更滑、更亮。我不奢求众人的赞赏,只希望能透过文字,勾勒出所走过的每一个脚印、看过的美一片浮云,翼望的每一寸星光。

  我的中学生涯,除了求学,多了一个元素--活动。在校内,我忙于华文学会的各项比赛;校外,我活跃于南洋学记团的大小活动。活动让我变得更独立、更乐观、更勇敢。尤其是在学记团,我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,大伙儿一起为活动而忙碌、为生活营而熬夜、为采访而拼命。。。。。。对我而言,更是如鱼得水般,我平淡的求学生涯因而多姿多彩,我孤单的旅程顿时多了不少并肩作战的友人,生命因而变得更精彩。

  在学习的道路上,虽然曾遇到不少为华文执着、为华文而坚持的朋友,却也同时看到了很多令人气馁的画面。我身边有不少华人,就像失了根的兰花般,看不懂方块字,甚至有者更连华文也不喑。我感到难过,现今的社会,不少友族同胞都选择让孩子们进入华小,为的就是学习华文。究竟是为了什么,许多身上流着龙的传人的血脉的人们,确认心放弃流传了五千年的母语?华文是属于我们的玫宝啊,如果我们都不珍惜,难道要由友族同胞去爱护它、拥有它?可悲的是,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一位亲戚,选择把孩子送如果小,尽管我们多次相劝也一意孤行。我只能无奈叹息,同情年纪尚小却无法拥抱母语的小表弟妹。。。。。。

  从小学毕业至今,放弃华文的年都从来不曾在我脑海中出现。身边的友人,有者认为报考华文的风险高、会影响整体成绩,有者为了争取机会难得的奖学金,有者认为华文不重要、浪费时间,都在不同的阶段选择放弃报考华文。我难过、失望,当时又能怎样?我报考华文,另加中学文学,是亲友用不洁的眼神来开我,仿佛我的头上多了一对角,和别人不一样。幸而我有一对思想开通父母,不但支持我的决定,而且还以为我为荣。即使来到了中六,这个人人口中的“大难关”,我也绝对不会放弃华文。

  我爱那壁画复杂却美丽的方块字,可以诉说着我的每一种心情。我爱那优美动听的华语,让我们的生活中多了调剂品。我爱那四个字组成的成语,以及背后所蕴藏的历史典故。我爱那一本又一本的文学着作,一字字诉说着扣人心炫的凄美故事。我爱那一首首动人的唐诗宋词,出动人心的美。我爱那复杂难懂的文言文,让我逐字逐句地推敲着。

  我与华文的故事,像一首没有休止符的歌,像一首没有终止的诗,像细水般,长流不息。
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